台灣特品化學股價多少?(科冠能源)台特化股票交流的最佳選擇(已興櫃)

2021年科冠能源進行清算,每千股科冠能源配發336.7919股的台灣特品化學

特品有計畫減資的 原科冠股東請密切注意

台特化股票值得投資嗎??

這個問題通常需要要自己問自己,

對於台特化這家公司是否瞭解?任何投資都建議事前做足功課,

別人的建議都只能僅供參考,社會上也有針對未上市個股整理好的投資報告書,

但對於那種報告書建議要抱持謹慎小心,建議書的內容不全然真實,

投資人應該要多方求證,才不會上當受騙。

這部落格整理近期未上市台特化股票相關的資訊,方便投資人能快速瞭解公司的訊息

對於台灣特品化學未上市好嗎??台特化股價多少??台特化股票的交易相關問題

歡迎直接加LINE聯繫未上市陳先生~或者來電

台特化股價交易聯繫LINE

0917-559-001 陳先生<—-手機點我即可撥號

內容目錄

 

台特化股價如何查詢?

因為台特化是未上市股票,所以都是私人間的交易,

想要了解台特化股價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查詢:
• 透過與公司或股東關係或從公開資訊觀測站(要確認有無公開發行),了解公司的情況,可以從公司的每股淨值、每股盈餘、股東權益等資訊,可以從淨值跟本益比去推估合理價位。

• 透過IPO贏家的未上市股票資訊網,在搜尋欄輸入台特化的公司名稱或股票代號,即可查看台特化的股票行情、股價走勢圖、財務報表、月營收等資訊(不一定有資料)。

•直接聯繫版主:可以直接加LINE好友或者直接來電直接詢問

以上方式都可以快速的查詢台特化股價。

台特化股票如何買賣?

台特化因為是未上市股票,所以無法透過證券商系統進行買賣,想要買賣都是透過私人間交易,只要雙方協議好價位,就可以約定辦理過戶事宜,至於找誰買賣,可以透過1.未上市平台 2.自己找尋 3.聯繫版主,這樣就可以實現你想買賣台特化股票的需求。

台特化股票怎麼買?

想要購買台特化股票,因為台特化是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是指還沒有在證券交易所或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的公司所發行的股票

相關文章:  未上市股票買賣-一切買賣、交易的問題完全指南

台特化股票的買進方式有以下幾種:

透過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

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是指專門買賣未上市櫃股票的群體,

可以在網路上查詢首頁-IPO贏家未上市股票交流網

買方可以打電話給平台的投資人,詢問是否有台特化賣家,並提供自己的買進的價格和股數。

如果雙方達成一致,就可以約定時間和地點,填寫過戶文件,

並由平台外務代為繳納證券交易稅和手續費。會將賣方的股票過戶到買方,再進行後續的交割。

透過私人交易:

如果有認識的親友或其他同事願意賣台特化,就可以直接與他們協商價格和數量,並自行辦理過戶手續。

這種方式的優點是可以省去中介的費用和時間,但缺點是需要找到合適的賣方,並承擔交易風險和稅務責任。

賣方必須自行繳納證券交易稅,並將交易所得列入綜合所得稅的申報https://winsmart.tw/trading_knowledge/%E8%82%A1%E7%A5%A8%E4%B8%8B%E5%B8%82/。

透過版主

直接聯繫版主,可以解決你要買進台特化的需求,下面有聯繫方式。

不同的交易方式有:不同的優缺點,賣方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以上是台特化股票的買進方式,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優缺點,買方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方式。未上市股票的交易通常比上市股票的交易更複雜和困難,因此買方應該多加注意,避免遇到交易上的問題。

台特化股票怎麼賣?

想要賣台特化股票,台特化是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是指還沒有在證券交易所或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的公司所發行的股票

未上市股票的交易通常比上市股票的交易更複雜和困難,因此台特化賣方應該多加注意,

避免遇到交易上的問題。

台特化股票的賣出方式有以下幾種:

透過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

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是指專門買賣未上市櫃股票的群體,

可以在網路上查詢首頁-IPO贏家未上市股票交流網 (unlistedstock.com.tw)。

賣方可以打電話或用LINE給平台的投資人窗口聯絡,詢問是否有買家,並提供自己的賣出的價格和股數。

如果雙方達成一致,就可以約定時間和地點,填寫過戶文件,

並由平台外務代為繳納證券交易稅和手續費,並進行後續過戶事宜。

透過私人交易:

如果有認識的親友或其他同事願意買台特化,就可以直接與他們協商價格和數量,並自行辦理過戶手續。

這種方式的優點是可以省去中介的費用和時間,但缺點是需要找到合適的買方,並承擔交易風險。

透過版主

直接聯繫版主,可以解決你要賣出台特化的需求。

不同的交易方式有:不同的優缺點,賣方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以上是台特化股票的買進方式,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優缺點,賣方應該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台特化股票如何買賣 透過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 透過私人交易 透過版主
買進 打電話或用LINE給平台的投資人窗口聯絡,詢問是否有台特化賣家,並提供自己的買進的價格和股數。如果雙方達成一致,就可以約定時間和地點,填寫過戶文件,並由平台外務代為繳納證券交易稅和手續費。會將賣方的股票過戶到買方,再進行後續的交割。 如果有認識的親友或其他同事願意賣台特化,就可以直接與他們協商價格和數量,並自行辦理過戶手續。這種方式的優點是可以省去中介的費用和時間,但缺點是需要找到合適的賣方,並承擔交易風險和稅務責任。 直接聯繫版主,可以解決你要買進台特化的需求,下面有聯繫方式。
賣出 打電話或用LINE給平台的投資人窗口聯絡,詢問是否有買家,並提供自己的賣出的價格和股數。如果雙方達成一致,就可以約定時間和地點,填寫過戶文件,並由平台外務代為繳納證券交易稅和手續費,並進行後續過戶事宜。 如果有認識的親友或其他同事願意買台特化,就可以直接與他們協商價格和數量,並自行辦理過戶手續。這種方式的優點是可以省去中介的費用和時間,但缺點是需要找到合適的買方,並承擔交易風險。 直接聯繫版主,可以解決你要賣出台特化的需求。

台特化股票的交易流程

交易流程如下:

1.報價撮合:

買賣方提出要投資台特化或要賣台特化時,未上市專業投資人陳先生都會先行報台特化的價位等,彼此協議出雙方同意的成交價格;成交後,按照約定的價款、股票交付方式進行下個流程。

2.賣方:約時間及地點交付台特化股票

未上市股票有實體股票的交割方式跟無實體的集保交割(375券商辦理)方式,要先確認好是哪一種。

賣方賣股:當雙方協議好成交價後成交,未上市專業投資人會先與賣方約定時間地點進行股票交割流程,當到了現場時(375無實體則要約集保庫存所在的券商),確認賣方股票及印章沒問題時,則馬上匯款,當匯款確認收到時,則會用印,完成後銀貨兩訖了。股款都是透過電腦匯款,立即會入帳,過去地點都會約在銀行刷摺確認,但現在手機網路銀行查詢入帳方便,所以現在都以賣方方便的地點為主。賣方要備妥「股票」、「原印鑑」、「出讓人姓名與身分證字號」。(375無實體則是準備券商集保存摺、身分證、開戶印章)

3.買方:辦理過戶後約時間地點交付股票:

當雙方協議好成交價後,會確認股票是實體股票還是無實體股票,確認後未上市專業投資人會向買方收取身分證影本及印章(新戶會代刻印章)並確認股票交付的時間及地點,然後帶股票至該股票發行公司股務部門或所委託的股務代理機構,完成過戶的手續,並依與買方約定的時間地點,交付股票及收取款項(通常會用匯款方式所以比較常約在買方要匯款的銀行),買方會取得1.完成過戶自己名下的股票、2.證交稅單(紅色)3.印章。(如果是375則會約在買方的券商,辦理匯入買方的集保)

4.如何確認台特化股票真偽?

買方若需確認台特化股票真偽無誤,可以在過戶完成後聯絡台特化的股務機構、確定股東姓名與股東戶號相同也可確認股票正面的號碼與股務留存的號碼是否一致。

注意事項:

台特化是未上市股票也是有價證券,建議當面交易,銀貨兩訖,避免郵寄過程遺失引發爭議。除非協調好遺失責任對方付完全責任,否則還是以當面交割較為安全。

台灣特品化學股價參考

【公告】台特化 2023年10月合併營收6373.9萬元 年增106.58%

中央社

2023年11月8日 週三 下午5:12

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日

公開發行公司:台特化 (4772)

單位:仟元

【公告】第一金證券自5月9日起加入台特化之興櫃一般板股票推薦證券商

中央社

2023年5月8日

日期:2023年 5月 8日

主旨:公告第一金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加入台灣特品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代號:4772)之興櫃一般板股票推薦證券商,自112年5月9日起生效。

《興櫃股》台特化111年EPS1.5元 5月12日股東會

時報資訊

2023年2月20日

【時報-台北電】台特化(4772)111年營收5.32億元,稅前淨利1.87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2.07億元,每股盈餘1.5元。

台特化5月12日召開股東常會,地點:彰化縣線西鄉彰濱西三路1號/公司1樓會議室。(編輯:張嘉倚)

台特化8日申請登錄興櫃一般板

林燦澤/台北報導 2022年9月8日

櫃買中心表示,台灣特品化學公司(4772)在今(8)日送件申請初次登錄興櫃股票。

根據櫃買中心資料顯示,台特化成立於2013年3月間,為上櫃矽晶圓大廠中美晶的轉投資事業,台特化董事長為徐秀蘭,主要經營業務是半導體特氣及精密化學材料之製造與買賣,送件時資本額為13億8,236萬元,產業別是化學生技醫療業。

台特化2021年業績,營收5億1,566萬元,稅前盈餘及稅後純益均為1億9,444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41元

〈中美晶法說〉首揭露6吋SiC基板量產規模 估明年月產能翻倍達1萬片

鉅亨網記者魏志豪 台北2022/03/17 18:48

中美晶 (5483-TW) 今 (17) 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徐秀蘭表示,旗下環球晶 (6488-TW) 近來積極擴充第三代半導體產能,且由於現今量產片數穩定成長,此次也首度揭露實際量產片數,以換算成 6 吋計算,預計明年月產能將較今年翻倍,達 1 萬片。

徐秀蘭指出,目前 SiC 基板月產能約 2000 片,由於現今客戶訂單相當強勁,今年將持續擴充產能,估達 5000 片,並期望明年底前衝上 1 萬片,等同連續兩年成長幅度均超過 1 倍以上,滿足未來電動車等應用需求。

環球晶 GaN 也有進展,除了持續與美商 Transphorm(TGAN-US) 合作,看好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5G 產品擴大導入 GaN,也著手擴增 GaN 產能,預計明年第二季產能將較今年倍增。

另外,中美晶旗下台特化也受惠客戶驗證陸續通過,出貨量顯著成長,去年營收一舉創下歷史新高,營運首度虧轉盈,每股純益達 1.37 元,預計今年底前就會登錄興櫃,期望明年正式掛牌上市。

太陽能廠多元經營 苦盡甘來迎轉機

2022-01-31 19:24 中央社 / 新竹31日電

太陽能廠歷經慘烈的產業淘汰洗牌,現多轉向內需市場並展開多元化經營,各廠營運紛紛走出谷底,目前國碩、茂迪已營運獲利,元晶去年第4季可望轉虧為盈,迎向轉機。

太陽能產業曾經風光一時,茂迪及益通曾於2005年及2006年先後登上台股股王寶座,股價最高分別飆漲至新台幣985元及1205元;產業美好前景吸引兩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及聯電跨界投資。

隨著中國大陸政府大舉補貼業者進軍太陽能市場,致使供需嚴重失衡,重創太陽能產業景氣。廠商過去搶訂的多晶矽原料供貨長約,反成為沉重包袱,營運多面臨虧損窘境,太陽能產業淪為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眼中台灣第一慘的「慘業」。

其中,茂迪、元晶、太極能源及達能等曾被迫裁員,整個太陽能業出現有一年合計大舉裁員3000餘人的慘況。

益通自2009年由盈轉虧後便一蹶不振,連續長達10年虧損,最終走上解散一途。聯電旗下的聯相光電及大同集團的綠能也都解散清算,英業達集團的英穩達因負債總額逾新台幣22億元、資產僅9至10億元,在2021年底向法院聲請破產止血。

稱霸晶圓代工業的台積電,是許多產業、廠商學習典範,但在投資太陽能領域同遭挫敗。台積電太陽能經過6年努力,因未能發展出穩定獲利模式,考量缺乏經濟規模,成本上不具競爭優勢,最後以關廠收場。

新日光、昱晶及昇陽光電3家太陽能廠在景氣低迷時決定整併,三合一成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並獲行政院國發基金管理會及耀華玻璃管理委員會等政府資金挹注,方得以倖存。

考量現實的太陽能產業環境,台廠的規模與生產成本難與中國業者競爭,多進行營運調整,朝下游太陽能模組及系統領域發展,並順應政府政策轉向內需市場。此外,廠商還展開多元化經營,跨足太陽能以外市場,期能為未來開創新契機。

碩禾引進鴻海集團旗下鴻揚創投投資入股、持股10.54%,成為第2大股東並進駐董事會。碩禾與鴻海、榮炭及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合作,開發電動車電池負極材料,碩禾主要負責矽、矽氧材料技術。

瞄準太陽能漁電共生發展,茂迪手中已有超過30MW(百萬瓦)的案場,預計未來一年陸續併網,茂迪並決定跨入蝦及鰻魚養殖。

中美晶除轉投資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成為貢獻營收及獲利的主力外,並投資宏捷科、兆遠、朋程及台特化等公司,事業版圖涵蓋化合物半導體、車用二極體及半導體特殊氣體;中美晶去年斥資1500萬美元,參與美商Transphorm私募取得5.84%股權,進一步深化氮化鎵(GaN)布局。

太極能源)則透過子公司盛新材料,自主開發從自製晶種、原料,到製程中的掌握晶態穩定、缺陷修補與電性調控、晶體缺陷檢測分析等技術,布局碳化矽(SiC)晶錠、基板;太極能源母公司廣運還配合開發碳化矽長晶爐。

聯合再生一方面減緩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製造業務的包袱,同時拓展太陽能系統及儲能業務。目前在儲能方面已有初步斬獲,取得台電南鹽田自動頻率控制(AFC)標案。

整體而言,隨著營運調整效益逐步顯現,加上政策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太陽能廠營運轉機浮現。茂迪已順利呈現獲利,元晶去年第4季可望轉虧為盈,聯合再生也認為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今年將力拚轉盈。

打造「矽晶圓廠的台積電」,環球晶圓徐秀蘭拚世界第一

2022年1月13日·12 分鐘 (閱讀時間)

文/張彥文、攝影/池孟諭

有著「晶圓女王」稱號的徐秀蘭,藉由多次併購,讓環球晶圓成為母集團裡最賺錢的金雞母。耀眼的成績單背後,是每天堅持凌晨就起床、數十年如一日的毅力與專注力。面對排到2024年的踴躍訂單,徐秀蘭心中還有更壯大的理想藍圖……

41年前,新竹科學園區草創,舉目只見一片黃土,區內道路仍在興建中。1981年,竹科園區內登記第八家的中美矽晶,就在預定廠區插了一面旗子,上面寫著「中美矽晶徵人處」,在一片荒煙漫草中啟動招募員工。

「當時考試項目之一是寫作文,題目叫做『論責任感』,」笑著說這話的,是同時擔任中美矽晶及環球晶圓董事長,在業界有「晶圓女王」稱號的徐秀蘭。

日前在新竹科學園區慶祝成立41週年的大會上,徐秀蘭以「眺望前方.勇敢作夢」為題演講,分享公司的發展歷程。

40年前中美晶創立時,現在的半導體大廠台積電、旺宏等都還未成立;至於環球晶,則是在2011年自中美晶的半導體事業處分割出來。

雖然是中美晶的轉投資公司,但近幾年來隨著半導體產業興旺,環球晶的發展大幅超越中美晶。中美晶專注做太陽能相關產業,而專攻半導體事業的環球晶,營業額已是中美晶的九倍。近來環球晶市值逾新台幣3,500億,是台股市值前二十大中唯一的上櫃企業;若再加計中美晶,集團市值更高達4,800億元以上。

台股最大上櫃集團

根據《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於2021年發表的台灣第一份最佳女性CEO調查(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10788.html),徐秀蘭領導下的環球晶,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10年來的累計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36.3%,市值成長率1397%,等於成長了近14倍,2018至2020年的每股稅後盈餘(EPS)都在30元以上,聲勢驚人。

除了已經長成大金雞的環球晶,中美晶集團旗下尚有朋程、宏捷科、兆遠等上櫃公司,以及尚未公開發行的台特化等,可說是台股最大的上櫃集團。

中美晶或環球晶市值如此高,為何不轉上市呢?很多人都問徐秀蘭這個問題,但她始終覺得,公司長期致力於本業成長,沒有太考慮這個問題。「我們要轉(上市)沒什麼問題,但一直覺得沒有必要,所以就沒有把這件事放到我的待辦事項當中。」

每天3:58起床的毅力

徐秀蘭是台灣半導體界極少數的女性董事長,打下半壁江山,是數十年來穩扎穩打的苦工奠下的基礎。

60歲的徐秀蘭,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電腦科學碩士學位後,回台加入電子業。身高174公分的她留著直短髮,衣著樸素,未施脂粉,沒有任何首飾。因為沒有時間慢慢走路,總是帶著小跑步,所以幾乎都穿著平底鞋,談話更是節奏分明,不拖泥帶水。

接受本刊採訪當天,她難得在公司制服背心裡,穿了一件花襯衫,「我很少穿這麼花,我的衣服幾乎都是素色的,」徐秀蘭有點尷尬地說,因為最近實在太忙了,公司的制服襯衫沒時間燙,剛好星期五又是便服日,所以才穿了件花襯衫。

平常上班日她一律穿公司制服,週末在家,會一口氣燙20件制服襯衫以便換洗;即使工作如此忙碌,家裡也沒有請外傭,全都親力親為。

「穿制服的好處是連置裝費都省了,」徐秀蘭笑說。她平常不化粧,不戴首飾,前幾天在園區週年大會上發表演說後,有工作人員撿到一個很漂亮的胸針,還跑來問是不是她的,讓她不禁莞爾:「那怎麼可能會是我的?我從來不別這種東西,你撿到完全不用來問我。」

如此簡單一致的生活,讓徐秀蘭少掉許多分心的事情,專心一意在工作上。1998年加入中美晶,當時公司的年營業額僅四、五億元,如今兩家公司的營業額合起來直逼700億元,這位女性領導人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她可能是全台灣最早起床的CEO。一年365天,即使是農曆春節,她一律都是凌晨3點58分起床。起床後開始看email,回覆需要即時處理的部分;5點從台北住家出門,6點鐘之前進竹科辦公室。

6點到8點間,是一段「最珍貴的時間」,因為這段時間剛好是美國的傍晚,可以安排跨國視訊會議,等到台灣8點鐘,本地同仁陸續進來,又可以接著處理台灣的事情。

接受採訪當天,徐秀蘭第一個會議是早上6點半;隔天是星期六,她第一個跨國會議更是提早到5點半,日復一日地全心全力投入工作。

「這是非常堅強的毅力!」中美晶前董事長,有「併購大王」稱號的盧明光,對這位他親自傳授併購心法的女弟子有極高評價。

徐秀蘭常稱盧明光是她的「導師」、「貴人」,兩人初識是在1998年。當時中美晶董事長孫鐵漢,先延攬徐秀蘭進入中美晶擔任業務協理,半年後再邀請時任敦南科技總經理的盧明光進入董事會。

盧明光那時就注意到一位年紀雖輕,但看起來精明幹練的女性主管,「她(徐秀蘭)跟我說,未來希望把中美矽晶經營成晶圓廠裡的台積電,」盧明光回憶,當時中美晶是一家營業額只有5億上下的小公司,還在做初階的3吋晶圓,但徐秀蘭卻有這種企圖心,「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個人氣度不凡,很有雄心壯志。」

小公司長成大金雞

這個當初的「小」公司,現在變成集團中第一大,許多人都始料未及。

回顧發展史,原本做半導體的中美晶,在2000年左右,開始發展太陽能晶圓、電池和模組等,成長非常快速,2007年股價一度突破300元。後來有股東反應:中美晶又做半導體又做太陽能,外界常常搞不懂到底是哪一項在賺錢,如果拆分清楚,會讓股東有更清楚的投資標的,因此促成2011年的環球晶分割案。

不過誰該切出來,也引起一番討論。理論上半導體為中美晶的起家本業,應該要留在中美晶,把太陽能業務切分出來。然而當時太陽能發展正夯,營業額占比較大,獲利也較佳,留在母公司似乎更為合理。因此最後決定將半導體事業處分拆出來,成立環球晶圓,由徐秀蘭擔任董事長。

環球晶剛成立時,是中美晶100%持股,直到2015年上櫃,不斷增加其他股東,中美晶持股不斷下降,但仍堅持守住51%,以掌握主導權。

分拆時,環球晶還只是「細漢仔」,當時太陽能的營業額近半導體的三倍;但10年後完全翻轉,環球晶現在占中美晶集團營收高達九成,成為最風光的子公司。

四大併購加速成長

環球晶能夠在短短十餘年內快速長大,靠的是併購。有趣的是,前四次併購分別發生在2008、2012、2016,剛好都是奧運舉辦年。2020年東京奧運延後至2021年才舉辦,這一年正好是環球晶併購世創的進行式,因此同仁都笑稱,「Doris(徐秀蘭英文名)都是按照奧運節奏進行併購的。」

併購失敗案例何其多,環球晶到目前為止都成功,祕訣是什麼?

徐秀蘭強調,她對於併購,著眼於「互補性」,取得自身沒有的技術或市場,以發揮綜效。幾次併購為環球晶帶來約八成的成長,剩下二成才是靠自身的有機成長。

徐秀蘭指出,湊巧與奧運重疊的原因,是併一家公司都會有融合過程,大概需要4至5年,才能把一個不同國家的企業變成「一家人」。

這4年要做什麼事呢?首先當然要先止血。以過去4件併購案為例,對象基本上都因虧損才出售,所以要先讓被併公司由虧轉盈;等到弭平虧損,甚至開始獲利,就要利用新取得的技術或市場,把併購成本賺回來,這是環球晶每項併購案的基本策略。更重要的是,在併購前,就要先評估是否能達到上述目標。

以2008年的首樁併購案Globitech為例,徐秀蘭發現,這家公司連年虧損,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沉重的銀行利息,公司營業額大約是3,000萬美元,但負債就高達2,950萬美元。解決之道是利用台灣較低的利息成本,先借錢來還掉這筆帳,負擔立刻減輕。

第二,這家公司的營運模式是買晶圓來製成磊晶,卻處在一個惡性循環的狀態。景氣好的時候買不到晶圓;等到景氣衰退,好不容易取得晶圓,做出來的產品卻又賣不掉。

而環球晶是晶圓供應商,可以解決原料問題,況且Globitech的磊晶技術是環球晶需要的,剛好互補。

第三,Globitech在1999年建廠時,就採用最頂級Class one的無塵室,以當時製程來說並不實用,反而墊高成本。但半導體會不斷升級,對微塵粒子的容忍度會愈來愈低,等到有一天市場成熟需要先進製程,就可以派上用場,「暫時只好繼續讓它燒(錢),但時間到了,它就會加分不是減分,」徐秀蘭表示,經過這樣的評估過程,就可以認定收購案利大於弊,可以下手。

學習異國企業文化

2012年併購日本矽晶圓廠Covalent Silicon,又是不同的學習。在併購這家日本東芝(Toshiba)旗下的半導體廠前,環球晶只有少量生產8吋晶圓,所以第一次在日本看到全自動的12吋晶圓產線時,「我們看到眼睛都直了,」日本的先進技術帶給團隊很大震撼。

過程中還體會到日本企業嚴謹的專業態度。徐秀蘭在併購完成後,要求日本各廠區每週都要交報告,「我只講了一次,但他們到今天都還是如期交報告,我都想叫他們不要再給我了,」徐秀蘭打趣說,因為今天的規模跟2012年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每週的報告量,她早就看不完了。

Covalent Silicon在併購時也是虧損狀態,最大的問題是太封閉,供應鏈僅限日本國內。所以併購後的第一步,是拓展原物料來源,把美國、台灣、歐洲的供應商都納入,採購國際化後,很快就從赤字轉變為損益兩平。

其次是改變原本「日本優先」的銷售模式,利用環球晶的全球銷售通路,將產品銷往日本以外的國家,目前日本以外的銷售金額已拉高到六成以上,也成為環球晶旗下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類似的成功祕訣又套用到第三、第四次併購,讓環球晶跳躍成長。「併購的談判、裁決和調度的能力,她大概是第一把手了,」盧明光讚賞地指出,徐秀蘭悟性極高,學習能力又強,更重要的是,做為一名女性領導人,她更細心、更有耐心,「是可以堅強也可以溫柔的領導人,甚至比許多男性領導人更優秀。」

談到未來的展望,徐秀蘭指出,矽晶圓目前處在供不應求的狀態,訂單已經排到2024年。對半導體產業前景,她也十分樂觀,認為在5G、AI,到最火紅的「元宇宙」概念發展下,未來20年的成長會更優於以往。

但不管景氣如何,她的衝勁都不曾改變,「(生意)好跟不好的時候都很忙,只是忙的內容不一樣,」徐秀蘭說,生意不好的時候就忙著拜訪客戶,或跟供應商談價錢;生意好的時候就要去看良率或是生產效率有沒有再提升的空間,「有很多事要做,但我忙得很開心。」

這位「晶圓女王」還要繼續為「矽晶圓廠中的台積電」這個當年訂下的目標,持續奮鬥。

環球晶圓小檔案

創立/2011年

員工人數/7000人

主要業務/半導體晶棒及晶圓之研發、設計與製造

2020年營業額/553.6億元

徐秀蘭小檔案

出生/1961年

現任/中美矽晶集團及環球晶圓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電腦科學碩士

〈徐秀蘭開講〉看好未來20年半導體業很精采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2021/12/15 19:29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 (6488-TW) 董事長徐秀蘭今 (15) 日表示,預期未來 20 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幅度、強度都會高於前面 20 年,未來 20 年會很精采,但要能支撐半導體產業很大關鍵是綠色能源,各國都在提出淨零排放,未來半導體產業不會只獨立於半導體產業,而不朝永續發展邁進。

新竹科學園區今日慶祝竹科 41 周年,竹科管理局舉辦園慶活動,邀請徐秀蘭以「眺望前方 勇敢作夢–中美矽晶與環球晶圓的發展歷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徐秀蘭演講時表示,中美晶成立於 1981 年,是第八家進駐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商,已有 40 年歷史,當時科學園區一片黃土,完全找不到進來的路,中美晶為竹科拓荒者之一,台積電 (2330-TW)、旺宏 (2337-TW)、世界先進 (5347-TW) 都還沒創立。

徐秀蘭說,中美晶一開始員工僅 33 名,主要生產 2 吋、2 吋半與 3 吋半導體矽晶圓產品,供應整流二極體,中間員工也曾成立自救會,許多經營團隊換手,一路克服困難走來。

徐秀蘭 1998 年加入中美晶,20 多年來,中美晶集團營收成長 120 倍。徐秀蘭表示,現在中美晶就像個博物館,產品涵蓋 3 吋到 12 吋,再到先進的 SOI、第三代半導體。

徐秀蘭說,中美晶因半導體業務太差,而跨足太陽能領域,如今綠色能源已成為國際共識與趨勢;她並開玩笑說,「除了愛地球外,也是愛訂單的表現」,台灣產業要打國際盃,綠色能源絕對不能少。

徐秀蘭也說,過去幾年中美晶做了非常大的轉變,旗下子公司除環球晶外,也擴大投資包括朋程、宏捷科及台特化等,就是為了要讓中美晶不再被單一產業風吹草動影響,多打幾隻腳,也更國際化。

徐秀蘭表示,中美晶是台灣第一家做半導體矽晶圓的公司,預期未來 20 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幅度、強度都會高於前面 20 年,主要原因在於包括 5G、電動車、低軌衛星等太多重量級應用同步推出,疫情也將未來 5 年、10 年發生的事提前。

徐秀蘭也說,環球晶與中美晶都不怕風險,但必須是計算過,在最壞的情況下也能承擔的風險,就會勇敢前行。

北美半導體設備 出貨上衝

2021-11-24 02:45 經濟日報 /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23)日公布10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達37.4億元,月增0.6%,連續兩個月成長,年增41.3%。

法人指出,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是觀察整體半導體景氣走勢的關鍵指標,相關數據今年8月一度從歷史新高回跌,引發市場關注景氣後市,隨著9月、10月出貨金額回穩走揚,透露整體半導體景氣仍處於穩健擴張態勢。

市場看好在半導體投資總額持續走揚下,有助半導體設備商迎來新一波營運高峰。其中,台積電正加快5奈米及3奈米新廠裝機,以及後段先進封測廠建置,同時啟動日本、美國的新廠建置,業界傳出,台積電因應大規模投資需求,2022年資本支出上看330億美元至350億美元,相關本土供應鏈包括漢唐、帆宣、洋基工程、京鼎和盟立以及中美晶旗下台特化、榮化等台積電大聯盟成員將受益。

SEMI總裁兼執行長Ajit Manocha表示,數位轉型速度加快,加上各類新興應用需求強勁,推動10月北美半導體設備銷售維持成長態勢。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則說,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在10月持續強勁增長,同時在數位轉型與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推動下,也同步提升半導體設備銷售金額。

SEMI統計,10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為37.4億美元,較9月最終數據的37.2億美元增加0.6%,並較去年同期的26.5億美元上升37.2%。

展望後市,SEMI預估,2022年全球晶圓廠半導體設備投資總額將近1,000億美元,可望連三年創新高,主要投資集中在晶圓代工領域,相關資本支出超過440億美元;其次是記憶體,估計將超過380億美元,南韓則穩居全球最大市場。

斥資9.9億元 中美晶成為半導體材料商台特化最大股東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美晶(5483)今(6)日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台灣特品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特化)的投資案。中美晶將投入9.9億元的資金,取得台特化30.93%的股權,成為台特化的最大股東,而此投資案顯示中美晶於半導體領域佈局的企圖心,期為公司及股東創造更大的利益。

台灣特品化學 (台特化) 成立於2013年,成功開發出高純度矽乙烷生產技術,並於2017年完成矽乙烷年產能40噸及矽丙烷年產能4噸的建廠作業,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首家生產半導體關鍵化學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的公司。矽乙烷及矽丙烷是台灣半導體上游供應鏈最關鍵的版圖之一。

台特化可產出完全符合甚至高於國際標準規格的矽乙烷及矽丙烷,成為繼美商Voltaix及日商三井化學之後,全球第三家高純度矽乙烷供應商和全球第二家高純度矽丙烷供應商。矽乙烷及矽丙烷是半導體用化學材料,隨著半導體進入先進製程及各種3D線路設計,為達到製程散熱和線路均勻蔓延提升製程良率,矽乙烷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

台特化已開始與多家半導體國際大廠積極討論長期供應與合作計畫,台特化可望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半導體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供應商之一。環球晶圓在國際半導體產業的長期合作網絡, 也將成為台特化快速進入產業供應鏈的重要助力。

台特化矽乙烷 將量產

由昇陽科(3561)、帆宣、F-基勝等公司注資的台灣特用化學品(台特化)成功產出高純度矽乙烷,將快速導入量產,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首家有能力量產矽乙烷的半導體材料商,補足台灣半導體上游供應鏈最關鍵的一塊版圖。

據了解,台特化產出的矽乙烷,經送樣準備投入14奈米量產的美國半導體大廠,以及生產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日商東芝之後,獲業界高度重視,兩家半導體大廠計劃包下台特化所有矽乙烷產能。

台特化以台塑集團資深研發人員為班底,2013年3月接收原投入生產太陽能用材料的科冠公司設備,並在昇陽科、帆宣、F-基勝及中華開發、統懋及港商冠譽等六大公司注資下,由太陽能轉向全力進攻半導體先進製程所需的化學品和氣體。

台特化捨過去太陽能產業所採用的西門子製程,採用矽鎂合金法,並藉由改變矽美合法製程,產出全球矽乙烷最高比率的新製程。

台特化董事長兼總經理謝嵩嶽表示,台特化經練兵多年,目前已在先導工廠成功產出高於國際標準的矽乙烷,成為繼美商Voltaix及日商三井化學之後,全球第三家高純度矽乙烷供應商。

謝嵩嶽表示,台特化將這項成就擴大建立量產線,在彰化彰濱工業區建立量產工廠,第一期斥資逾12.5億元,興建年產30公噸的矽乙烷及500公噸的矽甲烷產能,預定2017年再擴大一倍到年產60公噸的矽乙烷和1,000公噸的矽甲烷。

謝嵩嶽強調,矽甲烷和矽乙烷均為半導體用化學材料,但隨半導體製程進入20奈以下,為了因應矽晶圓更薄及三度空間的線路設計,達到製程散熱和線路均勻散布提升製程良率,矽乙烷已成為各大半導體商推動MVP計畫不可或缺的材料。

據估計,明年投入20奈米以下製程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東芝、美光等,每家矽乙烷需求量都達30至60公噸不等,但目前能大量供應廠商屈指可數。

這竹科大廠全年EPS達30元! 通吃台積電、三星訂單 南韓總統更親自為新廠揭幕站台 怎麼做到的?

台積電(2330)執全球晶圓代工牛耳多年,久居第二名的南韓三星電子則喊出2030年要取代台積成業界霸主,但這兩大半導體巨擘有個共通處,就是矽晶圓供應商名單裡,都有台灣的環球晶圓(6488)。
若打開環球晶歷年財報,可發現2017年開始進入快速成長期,不僅營收躍升150%至400億元台幣以上,每股純益(EPS)首次達到兩位數,過去兩年更衝高到30元以上,甚至有外資喊出今年可望第三度年賺三個股本。
環球晶圓是全球第三大、台灣最大矽晶圓生產商,原本是母公司中美晶(5483)的半導體事業部,2011年分拆獨立,誕生至今不到十歲,已成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要角,這怎麼辦到的?

環球晶圓市佔全球第三大 蔡英文、南韓總統均親自造訪

今年9月,總統蔡英文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等官員,拜訪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中美晶與環球晶總公司,環球晶董事長暨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在簡報時,提出對太陽能與半導體產業的建言,盼結合政府與產業力量,共同加速綠能發展與強化本地供應鏈。

2019年11月,環球晶100%持股南韓子公司MEMC Korea的新建12吋晶圓廠揭幕,並請到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出席

徐秀蘭陪同文在寅參觀產線後,文在寅致詞時表示,南韓製造業仰賴半導體支撐,有了穩定供給的材料、零組件及設備,就能使南韓成為半導體製造強國,不被任何人動搖。

為何一家台灣矽晶圓供應商,能吸引東亞兩大半導體生產國元首的親自造訪?答案或許在董事長徐秀蘭今年8月的一場公開談話裡。

台灣併購及私募股權協會的年度論壇中,她提到環球晶圓能逐步壯大,是因為過去12年公司持續做海外併購,加上近幾年全球科技業吹起「全球在地化」風潮,愈來愈多客戶希望供應商就近建立產線。

「韓國廠並非最有競爭力 但韓國客人希望我們去建廠」

徐秀蘭說:「為什麼選在韓國(蓋新廠)?環球晶圓在10個國家有16個工廠,都是100%擁有,這些工廠裡面韓國(新廠)絕對不是最有競爭力的。」

「可是,韓國客人希望我們在韓國建廠,韓國政府也提供很大支持,這樣的(訂單)都是預付款,確保未來八年(新廠)全部滿載。」

「所以我們賣的是talent(人才)、是專業知識,(公司)有一群團隊可以做12吋晶圓廠、可以營運,確保了未來的稼動率及成長。」

至於環球晶圓之所以成為三星電子晶圓事業的主要供應商,是因為過去多次海外併購策略的結果。

徐秀蘭說:「過去12年的四個大型併購案,都是cross-border(跨國),這些併購案的每個項目都帶來很多價值,有些帶來技術,有些帶來客戶。比方我們買下日本(CVS)時,變成Toshiba(東芝)、Hitachi(日立)最大供應商。」

買下SunEdison(美國矽晶圓製造商)時,變成三星、英特爾的最大供應商;買丹麥的公司,帶來全球高鐵上核心晶片40%的市佔率。」

2018年中美晶入主台特化 兩年就獲頒台積電最佳供應商

值得注意的是,本業為太陽能光電的中美晶,在成功生出持股51%的小金雞環球晶圓後,過去十年開始發掘有潛在競爭力的國內隱形冠軍,希望以策略投資的方式,讓這些不為外界所知的中小企業,能夠站上國際舞台,打進一線大廠供應鏈。

這類投資的案例之一,就是中美晶2018年入股30%的特殊氣體供應商、台灣特品化學(台特化),如今已成為台積電重要氣體供應商。

徐秀蘭說明,半導體製程需要用到多種工業氣體,以往多是甲烷,10奈米以下製程要用矽乙烷,3奈米以下要用到矽丙烷,而這類特殊氣體國內長期仰賴進口。

台特化經營團隊來自台塑集團,本身就是化學領域專家,但在中美晶入主前,國際一線大廠若非沒聽過,就是不敢下大單,怕公司「什麼時候不在了」,因為特用化學品成本很大。

她說:「(入主後)技術上我們什麼幫不上忙,能做的就是公司管理、公司治理,讓大家知道在台灣彰化的鄉下有間很棒的公司,做的是最先進的氣體,都是10奈米以下會用到的氣體。」

「我們之所以才交(貨)台積電兩年,就被台積選為去年的最佳(氣體技術)供應商,最主要是因為台積電很疼惜本地產業,因為你有本土(供應商)才不會被圍堵。如果台灣本土供應鏈比較完整,台灣半導體受到(外國)箝制的機會就比較低。也因為這樣,(台特化)得到很多Tier-1大公司的很多照顧。」

台積電赴美設廠 台特化獲邀隨同建廠

如今隨著台積電準備赴美設廠,台特化也獲邀共同至亞利桑納州建立生產基地,意味中美晶透過環球晶及台特化等轉投資事業,已成為國內半導體產業打世界盃的重要力量。

中美晶小金雞台特化新客戶加入放量 今年獲利步步高

MoneyDJ新聞 2021-09-15 11:23:4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中美晶(5483)佈局半導體上游供應鏈,旗下特用氣體廠商台灣特品化學(台特化),陸續通過國際一級半導體大廠驗證通過,今年出貨量放大,成功跨越損平點,上半年第一季、第二季都是維持獲利表現,隨著客戶的採用量增加、有利台特化成本結構優化,今年獲利可望步步高。

中美晶持股台特化30.93%,而台特化為台積電(2330)的氣體供應商,且被台積電頒發最佳供應商最佳榮譽獎,可見其產品品質以及支援服務獲高度認可,另外,台特化也獲美/韓系的半導體大廠驗證通過,有利於今年出量進一步放大。

台特化跨越損平點後,上半年已獲利1.2億元,主要是生產矽乙烷以及更高難度的矽丙烷,全球可生產的廠商僅2-3家,產品可用於半導體20奈米製程的產品,但因價格仍貴,所以客戶主要是以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但也有客戶在10奈米以上的產品也採用矽乙烷。

台特化年產能40噸,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台特化也受邀赴美就近供應。

台特化今年獲利,隨著量漸開出,有利於良率、成本結構都會優化,長期會往IPO的方向邁進。

中美晶去年EPS 10.82元 受惠旗下環球晶收購世創

2021-03-19 05:32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中美晶(5483)昨(18)日公布去年每股純益為10.82元,創新高。法人看好,中美晶今年持續母以子貴,將有更多來自旗下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的營收與獲利挹注,帶旺業績。

中美晶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157億元,是近五季高點,季增2.1%,年增3%;稅後純益34.29億元,季增3.1%,年增37.1%,每股純益為3元。

累計去年合併營收613.9億元,年減6.3%,但仍是歷史第三高紀錄,獲利、每股純益則都站上歷史高峰,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63.26億元,年增181.4%,每股純益為10.82元。

中美晶營收結構中,約有九成來自於半導體相關布局,一成是來自於太陽能業務。法人認為,中美晶今年的成績單有機會比去年更好,主要是其旗下環球晶公開收購德國同業世創約七成股權,雖然全案尚未完成,但從3月開始就可以先按既有持股比例認列收益。環球晶去年賺進約三個股本,今年每股純益上看37至38元,所以對於母公司的獲利挹注,有望更勝以往。

至於本業部分,中美晶在太陽能部分,規劃會持續往下游發展,耕耘更多太陽能電站業務。另外,法人評估,該公司其他轉投資如朋程、宏捷科、台特化等,今年的表現也將會更好。

中美晶強調,該公司與持有的環球晶、兆遠、朋程、宏捷科和台特化等轉投資,依持股比例換算市值總和相比,目前的中美晶市值折價約47%,顯示透過投資該公司以參與深具成長潛力的事業,是非常值得的投資選擇。中美晶昨日股價上漲1.5元,收在167元。

個股:中美晶太陽能產業鎖定正現金流產品,規劃宏捷科、台特化納編合併報表

2020/12/29 14:05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中美晶(5483)打銷矽料長約包袱,太陽能事業以帶來正現金流的產品為主,目前占營收比重降到8.9%,未來仍以半導體事業為核心推動轉型,有環球晶(6488)前例,亦轉投資宏捷科(8086)、台特化、朋程(8255)等,待上述公司營運更上層樓、時機成熟之際,計劃納編合併報表。

太陽能產業飽經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競爭,2018年又遭遇美國201條款課徵反傾銷稅,中國太陽光電531新政重拳打擊,產業復甦蹣跚,中美晶長痛不如短痛,在2018年打銷多晶設備、OCI長約購料合計資產減損22.67億元,透過技術提升來發展太陽能事業,推出CelcoN,N型高轉換效率電池,與PERC電池進行市場區隔。

中美晶強調,除非像TOPCon太陽能電池新技術出現,才會展開較大規模投資,否則太陽能事業投資態度相對謹慎,公司持續朝向半導體布局推動轉型,依循環球晶投資模式。

中美晶2018年取得半導體矽乙烷、矽丙烷氣體廠台特化30.93%股權之後,今年斥資34.96億元參與宏捷科私募現增案普通股,取得22.53%,待兩家公司營收規模放大,本業表現更佳之際,不排除納為具控制權、合併報表的子公司。

這竹科大廠全年EPS達30元!通吃台積電訂單 文在寅更為新廠揭幕站台

2020-11-18 10:36 聯合新聞網 / 今周刊

【文.劉煥彥】

台積電(2330)執全球晶圓代工牛耳多年,久居第二名的南韓三星電子則喊出2030年要取代台積成業界霸主,但這兩大半導體巨擘有個共通處,就是矽晶圓供應商名單裡,都有台灣的環球晶圓(6488)。

若打開環球晶歷年財報,可發現2017年開始進入快速成長期,不僅營收躍升150%至400億元台幣以上,每股純益(EPS)首次達到兩位數,過去兩年更衝高到30元以上,甚至有外資喊出今年可望第三度年賺三個股本。

環球晶圓是全球第三大、台灣最大矽晶圓生產商,原本是母公司中美晶(5483)的半導體事業部,2011年分拆獨立,誕生至今不到十歲,已成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要角,這怎麼辦到的?

環球晶圓市佔全球第三大 蔡英文、南韓總統均親自造訪

今年9月,總統蔡英文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等官員,拜訪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中美晶與環球晶總公司,環球晶董事長暨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在簡報時,提出對太陽能與半導體產業的建言,盼結合政府與產業力量,共同加速綠能發展與強化本地供應鏈。

2019年11月,環球晶100%持股南韓子公司MEMC Korea的新建12吋晶圓廠揭幕,並請到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出席。

徐秀蘭陪同文在寅參觀產線後,文在寅致詞時表示,南韓製造業仰賴半導體支撐,有了穩定供給的材料、零組件及設備,就能使南韓成為半導體製造強國,不被任何人動搖。

為何一家台灣矽晶圓供應商,能吸引東亞兩大半導體生產國元首的親自造訪?答案或許在董事長徐秀蘭今年8月的一場公開談話裡。

在台灣併購及私募股權協會的年度論壇中,她提到環球晶圓能逐步壯大,是因為過去12年公司持續做海外併購,加上近幾年全球科技業吹起「全球在地化」風潮,愈來愈多客戶希望供應商就近建立產線。

「韓國廠並非最有競爭力 但韓國客人希望我們去建廠」

徐秀蘭說:「為什麼選在韓國(蓋新廠)?環球晶圓在10個國家有16個工廠,都是100%擁有,這些工廠裡面韓國(新廠)絕對不是最有競爭力的。」

「可是,韓國客人希望我們在韓國建廠,韓國政府也提供很大支持,這樣的(訂單)都是預付款,確保未來八年(新廠)全部滿載。」

「所以我們賣的是talent(人才)、是專業知識,(公司)有一群團隊可以做12吋晶圓廠、可以營運,確保了未來的稼動率及成長。」

至於環球晶圓之所以成為三星電子晶圓事業的主要供應商,是因為過去多次海外併購策略的結果。

徐秀蘭說:「過去12年的四個大型併購案,都是cross-border(跨國),這些併購案的每個項目都帶來很多價值,有些帶來技術,有些帶來客戶。比方我們買下日本(CVS)時,變成Toshiba(東芝)、Hitachi(日立)最大供應商。」

「買下SunEdison(美國矽晶圓製造商)時,變成三星、英特爾的最大供應商;買丹麥的公司,帶來全球高鐵上核心晶片40%的市佔率。」

2018年中美晶入主台特化 兩年就獲頒台積電最佳供應商

值得注意的是,本業為太陽能光電的中美晶,在成功生出持股51%的小金雞環球晶圓後,過去十年開始發掘有潛在競爭力的國內隱形冠軍,希望以策略投資的方式,讓這些不為外界所知的中小企業,能夠站上國際舞台,打進一線大廠供應鏈。

這類投資的案例之一,就是中美晶2018年入股30%的特殊氣體供應商、台灣特品化學(台特化),如今已成為台積電重要氣體供應商。

徐秀蘭說明,半導體製程需要用到多種工業氣體,以往多是甲烷,10奈米以下製程要用矽乙烷,3奈米以下要用到矽丙烷,而這類特殊氣體國內長期仰賴進口。

台特化經營團隊來自台塑集團,本身就是化學領域專家,但在中美晶入主前,國際一線大廠若非沒聽過,就是不敢下大單,怕公司「什麼時候不在了」,因為特用化學品成本很大。

她說:「(入主後)技術上我們什麼幫不上忙,能做的就是公司管理、公司治理,讓大家知道在台灣彰化的鄉下有間很棒的公司,做的是最先進的氣體,都是10奈米以下會用到的氣體。」

「我們之所以才交(貨)台積電兩年,就被台積選為去年的最佳(氣體技術)供應商,最主要是因為台積電很疼惜本地產業,因為你有本土(供應商)才不會被圍堵。如果台灣本土供應鏈比較完整,台灣半導體受到(外國)箝制的機會就比較低。也因為這樣,(台特化)得到很多Tier-1大公司的很多照顧。」

台積電赴美設廠 台特化獲邀隨同建廠

如今隨著台積電準備赴美設廠,台特化也獲邀共同至亞利桑納州建立生產基地,意味中美晶透過環球晶及台特化等轉投資事業,已成為國內半導體產業打世界盃的重要力量。

【公告】宏捷科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內容

日 期:2020年08月06日

公司名稱:宏捷科 (8086)

主 旨:宏捷科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內容

發言人:薛文翔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9/08/06

2.公司名稱:宏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宏捷科技辦理私募攜手中美矽晶集團共同加速開發氮化鎵產品共創互惠雙贏局面

6.因應措施:

宏捷科技 (8086) 於109年8月6日召開董事會,決議發行私募普通股45,000仟股,

私募價格77.7元,募資總金額為34.965億元。中美矽晶 (5483) 亦於同日召開董事會,

決議參與宏捷科技私募現增案普通股,預計持有增資後之股權22.53%。

宏捷科技為專業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商,近年來積極投入氮化鎵(GaN)製程開發領域,

上游化合物晶圓品質與供應的穩定性為關鍵因素,故此次辦理私募案引進中美矽晶

為私募認購對象。中美矽晶集團旗下半導體子公司環球晶圓股份有限公司(環球晶圓

股票代號6488)為上游晶圓材料供應商,為世界第三大、全台第一大矽晶圓製造商,

具有優秀的研發團隊與關鍵的專利技術,今年7月份更進一步與國立交通大學共同

合作成立化合物半導體研究中心,透過產學合作,積極跨足第三代半導體材料-

化合物半導體晶圓材料的技術開發。

宏捷科技及中美矽晶集團期望藉由上下游策略聯盟,共同發展氮化鎵(GaN)產品,

以利快速供應下一波產業5G、電動車等高頻率、高功率所需的關鍵零組件,建構

具競爭力的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擴大營運規模及提升營運績效。

宏捷科技客戶分佈健康均衡,涵蓋無線射頻元件業界之主要設計公司(Design House)

及全球最大的整合元件廠(IDM)。為掌握未來5G、Wifi及3D感測VCSEL晶片等龐大商機,

已完成擴建第二廠區,並將陸續購置及安裝機器設備,今年底全公司總產能可達每月

15,000片,新廠區並留有每月20,000片產能的彈性擴充空間,可隨時視產業脈動調整。

藉由此次私募引入策略性投資人,宏捷科技將可獲得34.965億元的資金,以因應未來

資本支出,以產能優勢奠定獨特市場地位。

中美矽晶近年來積極佈局半導體材料產業,旗下轉投資公司除了獲利能力極優的半導

體晶圓供應商環球晶圓外,107年以9.9億元取得30.93%股權的台灣特品化學(股)公司

(台特化) 也漸漸嶄露頭角,其所生產供應的半導體用特殊氣體矽乙烷深獲客戶肯定,

成為中美矽晶在半導體材料佈局的明日之星之一。此次中美矽晶投入34.965億元認購

宏捷科技全數私募股權主因有二:

一是宏捷科技在現有的砷化鎵晶圓代工領域擁有自主技術且近年來致力開發新製程

產品及拓展IC設計公司客戶群有成、營收及獲利逐年成長、營運穩定;

二是宏捷科技近年積極開發新世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GaN)相關產品,此與環球晶圓

戮力研發之寬能隙晶圓材料(GaN on SiC)具有上下游材料供應互補的綜效,藉由此次

入股宏捷科技,中美矽晶集團在半導體材料的佈局將添上關鍵新頁,也展現該集團

在發展新世代半導體材料的雄心壯志。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半導體龍頭赴美投資不能沒有的化工台灣隊 揭密!台積電背後的隱形冠軍

在台積電、美光等半導體廠投資帶動下,台灣半導體材料產業近年蓬勃發展,連續9年都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市場。

本刊採訪發現,在這個新的千億商機下,有一群台灣的隱形冠軍,正靠半導體市場穩穩獲利。

今年上半年,台積電新廠推進的速度,愈來愈快,這將是台灣半導體材料的大商機。

3月6日,南科18廠四期FAB棟正式動工,南科30公頃的基地,比台北中正紀念堂還大,這裡將成為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重要據點。5月12日,台積電董事會批准經費將在苗栗竹南設先進封測廠,總投資金額上看3000億元台幣。5月15日,台積電公告,有意在美國設立5奈米新廠,投資金額也上看3600億元台幣。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6月9日在股東會後的記者會透露,會找下游廠商一起赴美,例如製程化學品、特殊氣體等高精密材料,讓台廠產業可以往新市場發展。台積電還幫協力廠談好了條件,台積電享有的土地、補助等優惠,上游廠商也會有同樣待遇。

只待美國「半導體振興法案(CHIPS Act)」過關,美國補助款到位,不僅台積電在美國新廠能獲利,上游材料廠也能跟著到美國打「大聯盟」擴張版圖。

捍衛良率 上游廠商也赴美

過去,半導體材料被認為是歐美日商的天下,這一次,劉德音說要帶台灣材料供應鏈出國,這揭開了台積電布局多年的祕密:過去幾年,台積電不斷培養本土供應鏈,把台積電的know-how「藏」在材料裡;除了用這些材料提升良率,台積電還攜手台廠,用台灣供應鏈共同開發綠色製程,逐步換掉具有毒性的半導體材料,或是回收材料再利用,降低有毒材料用量。

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積電到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廠區旁設廠,還要大費周章帶台灣供應鏈過去的原因之一。可以說,少了這些台灣半導體材料公司,台積電也難有這麼高的獲利,這裡面有許多早已是全亞洲知名的公司。

早在2019年1月台積電發生「光阻液事件」,損失數億美元後,已意識到先進製程不只靠台積電自己的技術才能完成,半導體材料品質的精進更為關鍵。去年底,台積電品質暨可靠性組織長何軍在供應鏈論壇上,以「供應鏈合作的新紀元」為題演講。他打出一連串的投影片解析,「材料將是摩爾定律的推進者」,當微縮製程將線路愈做愈細,「舊的材料已變成新的風險」。如果把線路寬度比喻成馬路,過去製造的線路寬度有如大馬路,一輛小汽車卡在路中間還不會塞車,但現在製造的線路寬度和過去相比,有如鄉間小道,甚至像水溝般大小,同樣一輛車,會讓路線完全堵住,材料裡過去尚能容忍的「雜質」,就像拋錨的汽車,成了必須嚴格管控的品質殺手,台積電對半導體材料的品質要求大幅提高。

頂級質譜儀 價格比超跑貴

就連水都要重新被檢視!台積電用於先進製程,是特殊處理過的超純水,水中金屬離子數量低到幾乎不導電,但何軍打出一張投影片顯示,在電子顯微鏡下,原本應該平整的晶圓表面上附著了一顆金屬粒子,「水的品質不確定,就意味著風險」。

一位產業人士觀察,「以前談材料的檢驗標準,單位是PPM(百萬分之1),現在是PPB(10億分之1),以後會是PPT(1兆分之1)」,為了確定送給台積電的材料符合要求,材料廠還要自掏腰包買最先進的檢驗設備,在關東鑫林雲林廠,關東鑫林一口氣就買了台5高階的電漿質譜儀,每一台要價都超過一輛超跑。

而且,同一批材料,出廠前廠商自己檢驗一次,送進台積電之後,還有一組超過200人的團隊,重新對材料再做檢驗;換句話說,要能打進台積電先進製程供應鏈,不只要有生產技術,檢測服務、運送,缺一不可。如果把台積電比喻成一家相片沖印店,台積電的工作,就是把IC設計公司設計出的電路「沖印」在矽晶圓上,再用蝕刻材料「拿掉」不要的部分,再利用沉積材料等各種物質,把電路「加」上去。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理張致吉解釋,半導體材料大致可分為矽晶圓、光罩、薄膜製程使用氣體、蝕刻製程使用氣體、製程用洗淨藥液和乾燥藥液、研磨墊、研磨液體等部分。

半導體材料的市場每年也穩定成長,張致吉引用《富士經濟報告》指出,以蝕刻用材料為例,市場規模在5年內仍會持續成長。

因為,蝕刻用材料的作用就像一把化學的鏟子,以前做記憶體,只要在晶圓上挖128層,「現在已經堆疊到500層。」人們使用的資料量愈來愈大,相關材料的需求也愈大。

商機浮現 默克投資南台灣

關東鑫林科技董事長呂志鵬指出,製程化學品以前可以做到對A材料完全沒有損害,對B材料卻一口氣溶解10層、20層,「現在記憶體堆疊層數愈來愈高,材料一口氣就要吃30、40層,卻還是要求對旁邊的A材料一點都不能損害。這種讓化學品「指到哪裡就吃到哪裡」的特殊技術,靠的就是材料供應商手上的獨門配方。

20年前默克一度賣掉電子級化學基礎材料,過去幾年又重新投資半導體材料事業,就是看到機會。台灣默克董事長謝志宏更透露,在經濟部鼓勵和協助下,默克今年也計畫在南台灣投資先進的半導體沉積材料,「這些材料不是一車一車賣,而是以公克為單位供應」。

過去多年,台灣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材料市場;光是去年,台灣就採購超過113億美元的半導體材料,台幣價值超過3300億元。在以台積電為龍頭的帶動下,近年已有愈來愈多的半導體材料外商來台進駐。

站在雲林斗六工業區,就能感受到這個趨勢。在這裡,台日合資的半導體材料廠關東鑫林,去年雲林1廠2期工程、雲林2廠接連完工,總投資金額達100億元台幣。全球3大光阻液廠之一的日本信越,也在雲林設廠生產高階光阻液,是信越在日本之外的第一個光阻液廠。產品正等著通過台積電認證,從斗六到台南只要近1小時的車程,提早卡位南科即將爆發的材料商機。

氟化物領域 台灣躋身前三

目前,各材料領域都有台廠投資,其中以生產製程化學品最多。這類材料多半用於清洗晶圓,把多餘的物質拿掉。在氣體領域,過去幾乎都是外商天下,但中美晶投資的台灣特品化學,去年也拿到台積電優良供應商。黃光製程裡,如光阻液也大部分供應商是外商,但永光化學自主研發的光阻液,也已開始打入12吋半導體廠。

台灣半導體材料廠的實力,已足以出口打國際杯。「上一次日韓貿易戰,是我們救了三星。」一位業者透露,日本禁止對南韓出口的半導體等級氫氟酸,是重要製程化學品,全世界除了日本,台灣有兩家公司有能力生產。

這兩家公司,一家叫僑力化工,這家公司沒有上市,卻是全球氫氟酸產能第2大的公司。僑力化工原本是貿易公司,轉型自製產品時,想向日本買技術,日本人卻不願意技術合作;於是,僑力化工便自行研發,從牙膏用的氟化物開始,做到藥品級,最終做到最頂尖的半導體級氫氟酸。「氟化物的原料是螢石,全世界中國蘊藏量最大,但中國只能做出工業級氫氟酸,台灣卻能做到半導體級。」業者透露。

另一家是台塑旗下的台塑大金,這家公司是1999年,由日本大金工業和台塑合資成立,由大金工業提供技術,台塑負責管理,專門生產台灣半導體產業需要的氫氟酸,20年持續擴廠,電子級氫氟酸產能也已達2萬6千噸,台灣半導體廠幾乎都是台塑大金的客戶,它們以內銷為主,當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擴廠,台塑大金今年也積極擴產。根據台塑年報,台塑去年認列台塑大金獲利1億2千萬元。

這幾年,甚至已有部分台灣公司打進更高端的台積電五奈米供應鏈。本刊採訪得知,廣明實業的硫酸、長春石化的雙氧水、信紘科的機能水,都已得到認證採用。在7奈米部分,溶劑大廠勝一,因為有3項材料在台積電7奈米製程被採用,股價從2016年開始翻倍成長。關東鑫林的製程化學品,也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要角。

搶食大餅 老台廠攜手外商

此外,有不少本土工業老家族,透過與外商合資,悄悄賺半導體材料的錢。例如南紡旗下的南美特科技,就是化學氣相沉積材料的供應商。也有不少本土半導體周邊廠商想進一步跨入材料產業,例如廠務設備大廠帆宣,也代理銷售半導體材料。中美晶在培養出環球晶之後,現在也大力投資特品化學,轉攻半導體用氣體。還有不少公司,如新應材,正從面板產業材料切入,想逐步切入半導體封測,甚至半導體材料市場。不過,要打進半導體產業絕非一朝一夕就能達成。例如永光化學為了開發自有半導體光阻技術,投資23年時間才完成。

對台灣半導體材料產業的發展,關東鑫林董事長呂志鵬可說是開路先鋒。他回憶,他剛進默克時,主要工作就是把歐洲運來的半導體材料,一桶一桶運給工研院的客戶;後來,這個客戶從工研院獨立出來,變成了台積電。

呂志鵬說,當時默克看到台灣半導體產業將進入高速成長期,就和日本關東集團在台灣投資伊默克公司,由於硫酸等半導體材料體積大,重量重,默克改採授權模式,由台廠使用默克的技術在台生產,半導體材料產業因此從製程化學品開始發展。隨著竹科崛起,桃園也發展出一個電子化學品的聚落,中華化學、廣明實業、永光化學等大廠,都群聚在桃園觀音一帶。

這些數10年累積的產業知識,中國也覬覦許久。去年,刑事局就破獲中國江化微電子公司被控來台偷取德國巴斯夫電子材料部門的營業祕密,偷的就是生產半導體級硫酸的技術。

培養自有供應鏈 勢在必行

除了提高品質競爭力之外,環保也是半導體材料開發的新趨勢。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認為,以前半導體廠與台灣廠商合作,多半是為了降低成本;但是歐盟提出新的環保要求後,半導體廠愈來愈有意願與台灣廠商合作研發無毒新材料,或是發展回收技術。

台積電也透過與台廠合作,把技術「埋」在材料裡,採訪中,廠商都避談台積電使用的化學品確切型號,「有些東西全世界半導體產業,只有台積電在用。」業者透露,台積電使用的材料早已與英特爾、三星不同。站上半導體龍頭之後,培養自己的供應鏈已是台積電必走的一條路。

現在,全世界都要爭奪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是威脅也是機會。台灣有機會在半導體代工之後,再長出另一個千億元產業。如果台灣半導體材料產業能因此擴大影響力,未來台灣還會再多一座「護國神山」,成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新競爭門檻。

中美晶斥資9.03億元 買兆遠苗栗廠辦大樓

太陽能廠中美晶今天宣布,以新台幣9.03億元,向關係人兆遠購買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科北五路的廠辦大樓。

中美晶表示,兆遠這棟廠辦大樓是兆遠自建的地上7層、地下2層的大樓,廠房面積2萬8439平方公尺,約8602.81坪。

因應太陽能產業不景氣,中美晶最近幾年積極尋求轉型,投資生產矽乙烷及矽丙烷的台灣特品化學,便是轉型過程之一。

中美晶指出,購買兆遠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廠辦大樓將作為未來營運生產使用。

兆遠估計,苗栗廠辦大樓賣予中美晶將獲利約6620萬元。有關新投入的砷化鎵領域,兆遠表示,相關廠務系統預計2020年第1季完成。

14家優良供應商獲台積電頒卓越表現獎 台灣3本土廠商獲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5)日舉辦供應鏈管理論壇,會中並頒發卓越表現獎給14家優良的設備、原物料及廠務供應商,其中,難得的是,台灣本土有3家廠商獲獎,包括特殊氣體技術合作的台灣特品化學公司、土木建築優異表現的互助營造、廠務設施建設優異表現的漢唐集成,代表台積電培植本土廠商有成。

14家優良的設備、原物料及廠務供應商得獎名單如下:

技術合作獎-應用材料、台灣先藝科技、美商泰瑞達

支援量產加速-艾司摩爾、科林研發公司、東京威力

化學機械研磨設備優異表現-荏原製作所

化學材料品質合作-關東鑫林科技

化學前驅物優異表現-默克先進科技材料

黃光材料技術合作-信越化學工業株式會社

矽晶圓優異表現-勝高科技

特殊氣體技術合作-台灣特品化學公司

土木建築優異表現-互助營造

廠務設施建設優異表現-漢唐集成

今年共計有超過7百位來自全球半導體業界的設備、原物料、封裝、測試、廠務、資訊系統與服務、環保及廢棄物處理等供應商共同參與論壇。台積電感謝所有供應商夥伴今年的支持與傑出貢獻,尤其是協助7奈米製程的產能擴建、5奈米製程的新廠建置及先進製程的技術發展。

這屆論壇首次擴大舉辦分組研討會,除了既有的設備、原物料、零配件、資訊技術場次之外,新增廠務工程分組研討會,並結合第二屆「責任供應鏈論壇」,以全方位的角度提升供應鏈品質,推動產業永續發展並貫徹企業社會責任。

台積電總裁魏哲因出差,沒有出席論壇,但他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積電正迅速拉升先進技術產能,以協助客戶打造一個萬物相連且運算能力無所不在的世界。他非常感謝供應商夥伴的支持與協助,讓台積電能夠持續強化技術的領先地位及卓越的製造能力。未來希望能夠與供應商夥伴一起追求永續成長,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台積電資訊技術及資材暨風險管理資深副總經理林錦坤表示,衷心感謝所有供應商密切的合作與支持,提供台積電在今年的產能擴充與新廠建置中所需的產品、技術及服務。未來期待與供應商夥伴持續攜手合作,為5奈米製程量產做好準備。

中美晶押對寶 台特化2020年出貨營收倍數激增

中美晶(5483)砸下近10億元取得3成股權的台特化,近來利多頻傳,擁有台塑集團研發底蘊下,中美晶才入主才僅1年半的時間,台特化即獲得台積電最佳供應商的光環。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也擔任台特化的董事長,她表示,台特化2020年的出貨量以及營收表現都將呈現倍數成長表現。
徐秀蘭說,台特化是中美矽晶集團新增加的家庭成員,2018年6月底進入到台特化,在一起工作一年半裡面,發現台特化的團隊很認真、很拚,在特用化學領域的投入深度非常足夠,尤其日前更獲得台積電在特用化學用品獲得最佳供應商獎項,展望2020年,台特化不論是出貨量以及營收都將會呈現倍數的激增。
徐秀蘭說,台特化主要生產供應半導體先進製程中沈積矽化合物薄膜所必需的矽乙烷及矽丙烷產品,其中矽乙烷產品已經非常成熟,並大量出貨,至於更先進、高階製程所需的矽丙烷於2020年開始小量試產,將會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中美晶主管透露,未來投資布局將會鎖定半導體材料相關領域,不排除自己投資或者併購,這都是進行式當中,至於太陽能事業會採取穩健原則,未來策略包括經營電廠、放棄多晶轉為生產N型單晶高效矽晶圓等。
中美晶於2018年6月投入9.9億元的資金,取得台特化30.93%的股權,成為台特化的最大股東。台灣特品化學成立於2013年,成功開發出高純度矽乙烷生產技術,並於2017年完成矽乙烷年產能40噸及矽丙烷年產能4噸的建廠作業,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首家生產半導體關鍵化學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的公司,矽乙烷及矽丙烷是台灣半導體上游供應鏈最關鍵的版圖之一。
台特化可產出完全符合甚至高於國際標準規格的矽乙烷及矽丙烷,成為繼美商Voltaix及日商三井化學之後,全球第3家高純度矽乙烷供應商和全球第2家高純度矽丙烷供應商。
矽乙烷及矽丙烷是半導體用化學材料,隨著半導體進入先進製程及各種3D線路設計,為達到製程散熱和線路均勻蔓延提升製程良率,矽乙烷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
台特化已開始與多家半導體國際大廠積極討論長期供應與合作計劃,台特化可望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半導體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供應商之一。

投資台特化,中美晶意外重挫

中美晶 (5483) 在昨天宣布斥資不超過新台幣9.9億元,取得半導體材料廠台灣特品化學30.93%股權後,早盤股價意外重挫創近2個月新低價,但從外資的進出來看,外資本周仍站在買方,持股比拉高到38.94%。

中美晶宣布,將以每股不超過11元,向信馬投資顧問公司購買9000萬股台特化股份,交易總金額不超過9.9億元。

中美晶董事會全權授權董事長盧明光辦理購買、交割及後續相關作業。中美晶表示,投資台特化主要是為深化集團半導體材料產業布局。

台特化成立於2013年3月,主要產品為半導體特氣矽甲烷及矽乙烷,與鋁源散熱材料、氟烷系列及綠色冷煤系列等半導體化學材料。台特化已開始與多家半導體國際大廠積極討論長期供應與合作計畫,台特化可望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半導體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供應商之一。環球晶 (6488) 在國際半導體產業的長期合作網絡,也將成為台特化快速進入產業供應鏈的重要助力。

中美晶拼業務轉型 入股台特化切半導體上游材料

中美晶(5483)董事會決議投入9.9億元的資金入股台灣特品化學(台特化),成為其第一大股東,積極進行轉型,除了目前營收8成以上來自於子公司環球晶(6488)外,在原先的太陽能業務,則以佈局太陽能電廠為重心,另外也切入半導體上游材料,搶攻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商機。

中美晶前5月營收285億元,年成長約27%,而在營收比重中,約有逾8成的營收來自於環球晶的貢獻,而也因為環球晶的挹注,中美晶第一季每股獲利達到1.23元的水準。

而中美晶也積極佈局半導體上游材料,董事會通過,投入9.9億元的資金,取得台灣特品化學30.93%的股權,成為台特化的最大股東。台特化成立於2013年,資本額為29億元,已成功開發出高純度矽乙烷(disilane)生產技術,並於2017年完成矽乙烷年產能40噸及矽丙烷(trisilane)年產能4噸的建廠作業,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首家生產半導體關鍵化學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的公司。

矽乙烷及矽丙烷是台灣半導體上游供應鏈,為用在半導體化學品的特殊氣體,台特化已研發多年,客戶上與環球晶客戶重疊,對於入股佈局已久,主要是著眼於半導體再往下走到14奈米以下製程愈來愈進步,就必須採用矽乙烷及矽丙烷,有助於製程散熱、線路均勻,且幫助良率提升。

目前全球可生產矽乙烷及矽丙烷的廠商只有三家,其它兩家為法國液空集團(Air Liquide)以及三井化學,目前台特化已陸續通過一線半導體廠驗證通過,工廠在彰濱,產品推廣進度也會看客戶製程微縮的進度。

而在太陽能的事業,則在推動轉型,目前電池以及矽晶圓仍有少量在做,會挑選訂單,而以電廠佈局為主,電廠的推動則與產業、地方結合,創造雙贏,今年目標電廠累計裝置量可達100MW的水準。

中美晶再出手 入主台特化佈局半導體

中美晶(5483)再度出手,在有併購大王稱號的董事長盧明光主導下,將花費9.9億元入主台灣特品化學公司,深耕佈局半導體產業。

中美晶今日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台灣特品化學公司 (台特化) 的投資案。中美矽晶將投入9.9億元的資金,取得台特化30.93%的股權,成為台特化的最大股東,此投資案顯示中美晶集團於半導體領域佈局的企圖心,期為公司及股東創造更大的利益。

台灣特品化學成立於2013年,成功開發出高純度矽乙烷生產技術,並於2017年完成矽乙烷年產能40噸及矽丙烷年產能4噸的建廠作業,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首家生產半導體關鍵化學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的公司,矽乙烷及矽丙烷是台灣半導體上游供應鏈最關鍵的版圖之一。

台特化可產出完全符合甚至高於國際標準規格的矽乙烷及矽丙烷,成為繼美商Voltaix及日商三井化學之後,全球第三家高純度矽乙烷供應商和全球第二家高純度矽丙烷供應商。

矽乙烷及矽丙烷是半導體用化學材料,隨著半導體進入先進製程及各種3D線路設計,為達到製程散熱和線路均勻蔓延提升製程良率,矽乙烷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

台特化已開始與多家半導體國際大廠積極討論長期供應與合作計畫,台特化可望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半導體材料矽乙烷及矽丙烷供應商之一。環球晶圓在國際半導體產業的長期合作網絡, 也將成為台特化快速進入產業供應鏈的重要助力。

全球太陽能市況嚴峻,中美晶謹慎經營太陽能產品本業,並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積極在台灣建置與各產業結合的共贏太陽能電廠。

於此同時,中美晶積極加大加速加深在半導體關鍵產業鏈環節佈局,以更進一步提升集團的總體經營績效,並更進一步降低太陽能市場波動對中美矽晶可能造成的影響。

中美晶除了擁有持股50.84%的半導體子公司環球晶圓之外,亦轉投資具有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台特化。台特化具有高進入門檻的優勢,未來營運成果樂觀可期。此次對台特化的投資對中美矽晶未來的營運績效與策略綜效將有非常正面的貢獻,未來營運前景值得期待。

晶圓女王徐秀蘭 併購快狠準

中美晶(5483)總經理徐秀蘭在全球矽晶圓最低迷時刻,大膽併購日本矽晶圓廠,並分割獨立成立環球晶圓;前年再收購美國SunEdison半導體事業,全球排名由第六躍升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並快速讓SunEdison矽晶圓四個月轉盈,不僅奠定中美晶第一次轉型的雄厚基業,也贏得晶圓女王封號。

不過,她為中美晶第二次改造,成功攔截原本大立光想入股的台特化,更顯示出她併購風格講求快、狠、準。

台特化以台塑集團資深研發人員為班底,2013年3月接收原投入生產太陽能用材料的科冠公司設備,並在昇陽科、帆宣、基勝及中華開發、統懋及港商冠譽等六大公司注資下,由太陽能轉向全力進攻半導體先進製程所需的化學品和氣體。

台特化經過練兵多年,去年完成矽乙烷年產能40噸及矽丙烷年產能4噸的建廠作業,成為繼美商Voltaix及日商三井化學之後,全球第三家高純度矽乙烷供應商。

據了解,大立光原本已打算入股台特化,但徐秀蘭因對半導體市場敏銳度極高,也看好未來台特化和旗下環球晶具有互補效應,可藉由中美晶現有客戶群,拓展台特化產品,因此加快入股腳步,硬是從大立光手中攔截,先取得台特化30.93%的股權,成為台特化最大股東。

未來中美晶將進入台特化董事會,並合併台特化營收,後續可能進一步從其他股東再擴大收購股權,並進一步取得經營權,這是徐秀蘭為中美晶開創第三隻腳的重要布局。

至於徐秀蘭看中台特化的理由,根據消息人士透過,因為台特化生產的矽甲烷和矽乙烷均為半導體用化學材料,隨半導體製程進入20奈以下,為因應矽晶圓更薄及三度空間的線路設計,達到製程散熱和線路均勻散布提升製程良率,矽乙烷已成為各大半導體商推動MVP計畫不可或缺的材料。

中美晶入股台特化後,在半導體矽晶圓缺貨已看到2021年的高能見度下,中美晶也其挾和現有矽晶圓廠建立長久的供貨關係,包括台電等晶圓代工廠和三星、IBM和德儀等整合元件大廠,為台特化開啟供貨大門,讓中美晶繼半導體矽晶圓後,在半導體材料領域扮演關鍵角色。

台特化公司簡介

台灣產業一直以來在精密製程技術及關鍵性原料領域,多仰賴國外進口,長期處於不平等競爭狀況,鑑於產業鏈唯有發展自有技術、突破關鍵性原料的限制,才能提高產品毛利、創造附加價值,於是我們累積了產業技術經驗並加以創新突破、再集結產學界人才組成專業團隊,於2013年3月成立了—

台灣特品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特化/TSC)。

台特化公司成立於2013年3月,是一半導體材料的製造商,工廠座落在台灣省彰化縣彰濱工業區,占地約7.5萬平方公尺。

主要產品聚焦在半導體特氣(SEG)與半導體化學材料(SEC)為發展之主軸,皆為屬於支撐科技產品發展的關鍵用料。

目前在半導體特氣方面:已有矽甲烷Silane、矽乙烷Disilane產品產出,預定2017年完成1.1期工程擴建後,正式邁入產品收獲期,後續並將持續擴充產能到80T矽乙烷 (Disilane) 的年產規模。

在半導體化學材料方面:聚焦推動包括鋁源散熱材料、氟烷系列、綠色冷媒系列等產品之研發生產,依序充實產品之組合與獲利空間。

資料來源:台特化官網

台特化公司基本資料

統一編號 54224077  
公司狀況 核准設立  
公司名稱 台灣特品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出進口廠商英文名稱:TAIWAN SPECIALITY CHEMICALS CORPORATION) 
章程所訂外文公司名稱 Taiwan Speciality Chemicals Corporation
資本總額(元) 4,000,000,000
實收資本額(元) 2,909,674,580
每股金額(元) 10
已發行股份總數(股) 290,967,458
代表人姓名 徐秀蘭
公司所在地 彰化縣線西鄉寓埔村彰濱西三路1號
登記機關 經濟部商業司
核准設立日期 102年03月27日
最後核准變更日期 108年05月20日
複數表決權特別股
對於特定事項具否決權特別股
特別股股東被選為董事、監察人之禁止或限制或當選一定名額之權利      無
所營事業資料 CC01080  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C801030  精密化學材料製造業
ZZ99999  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
 

台特化董監事持股

序號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持有股份數(股)
0001 台灣特品化學董事長 徐秀蘭 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 90,000,000
0002 台灣特品化學董事 姚宕梁 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 90,000,000
0003 台灣特品化學董事 謝嵩嶽   1,025,000
0004 台灣特品化學董事 劉康信   2,569,175
0005 台灣特品化學董事 高竹明 冠德技研股份有限公司 15,100,000
0006 台灣特品化學董事 楊春城   2,000,000
0007 台灣特品化學監察人 簡明輝   0
0008 台灣特品化學監察人 缺額    
0009 台灣特品化學監察人 陳信融   4,150,000
 
資料來源:台特化工商登記

與我聯繫

台特化未上市想要買賣交易的問題或想詢問台特化股價,可以直接加LINE聯繫未上市陳先生

台特化股價交易聯繫LINE

0917-559-001 陳先生<—-手機點我即可撥號

本站提醒

此文章純粹整理媒體報導新聞,方便了解公司的相關訊息,不代表其公司有對外流通股票,

文章內容皆來自媒體,報導內容的真實性,還請版友們自行求證。

另外本站並無任何推薦、銷售、勸誘投資股票之行為,請別找我推薦股票。

歡迎版友們一起討論交流此公司訊息如股價、公司新聞、市場流動性之類的訊息

如有造成公司困擾,還煩請私訊告知,將立即處理

未上市股票的詐騙陷阱

華爾街之狼的電影,裡面有段賣粉紅單的劇情,低價的股票透過話術讓人高價購買,那個古老傳統的詐騙手法稱作Boiler room scam 鍋爐室騙局,在台灣這模式稱作[直銷股},模式通常是由一群銷售人員在一個臨時辦公室(鍋爐房)裡,利用高壓銷售技巧,打電話給潛在投資者(傻瓜名單),推銷投機性或詐欺性未上市股票,這些股票通常是低價的未上市股票,而這些股票的交易不受監管,資訊不透明,容易被操縱。

銷售人員的銷售話術目的是要讓投資人相信它們可以獲得高回報,並誘導它們快速下單,不給它們時間做外部研究或考慮,當投資人買入高價的股票後,一段時間內銷售人員則失聯,投資者才發現自己買到一堆沒有價值甚至不存在的股票。

相關產業連結

新應材股票好嗎??新應材股價多少?

南美特科技股價多少?南美特股票交流的最佳選擇

台特化股價多少?

台特化是未上市股票,台灣特品化學股票已經有在私人間交易,之前是科冠能源提供設備成立的台灣特品化學,所以現在交易都是台特化,通常未上市價格波動是依據買賣人氣變化而決定,網路上有許多網站都有呈現個股的買價及賣價,從那邊資訊可以得到一定的台特化股價行情參考,這樣就不會出現投資人買入或賣出偏離行情價位,而想要買進或出售手上的股票,可以與未上市投資人陳先生聯繫,協議雙方彼此同意的價格交易。

台特化未上市如何交易?

台灣特品化學因為是未上市,所以無法透過證券商系統進行買賣,想要買賣都是透過私人間交易,雙方協議好價位,就可以約定辦理台特化過戶事宜,想要買賣都歡迎與未上市投資人陳先生聯繫,可以先雙方討論價格,之後都是銀貨兩訖,可靠安全。 

在〈台灣特品化學股價多少?(科冠能源)台特化股票交流的最佳選擇(已興櫃)〉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